從菜鳥到領袖:引導學生成長的循序漸進之路

Pecu Tsai
Oct 10, 2024

--

臺師大科技系 PecuLab 蔡芸琤

我運用 Phenomenon-based learning (P),先在學校培養學生具備 Proof of Concept (P) 的能力,當他們達到這個階段後,將他們帶入 Jubo 擔任新產品開發的實習生,參與實際的功能開發

從 PecuLab 畢業的碩士,加入 Jubo 擔任工程師一年之後,開始學習帶領團隊,將實習生開發的功能加入防呆技巧,進而轉化為 Minimum Viable Product (M),並持續將其整合到現有的產品線上

這樣的成功背後,來自於學生對我的信任和適應我一貫的溝通風格,並且我們的團隊擁有一個良好的合作氛圍,讓每個人都能自動自發地貢獻自己的力量

感謝學生們對我的信任與適應我的溝通風格,這幫助我們建立起一個良好的合作氛圍,讓每個人都能自動自發地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將每位成員都當成領導者來培養,並在專案執行過程中,讓他們累積出清晰的溝通能力、深刻理解現象導向學習、強大的規劃與執行能力,還有建立信任與合作文化的能力,並且能夠靈活應變、持續學習 這些能力不僅讓專案能有序推進,也幫助我逐漸培養每個學生成為小小的領

他們學會自我管理、獨立決策,在協作中推動整個團隊前進。每位成員都成為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達成整體目標做出貢獻

=== 番外篇 ===

看到實習生們自信且專業地帶領 Minerva 的專題生們,一步步修正專案,我親眼目睹他們的優秀潛力正在被一點一滴地開展出來,這讓我感到無比欣慰與驕傲

我們的引導方式不僅讓學生展現出領導力,更讓這些潛力在實際專案中發揮出來,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當我們將這種具備開展性的引導方式,成功運用在我所能框定的小圈圈中,並且將它變成樣板與示範時,我們已經具備了跨越現有框架的能力。我相信,這樣的模式不僅能幫助個人發展,也能促進團隊、專案,甚至整個產業的進步與創新

=== 後記 ===

我在開會時分享,當我還是菜鳥工程師時,主要專注在開發新功能,並確保功能在正確使用時可以運作

然而,真正厲害的老鳥工程師,則能夠設計出各種巧妙的防呆機制。要把防呆寫得很厲害,並不是簡單的任務,其中蘊含了許多細節和考慮 防呆機制的價值在於它不僅能避免系統因意外情況或使用者錯誤操作而崩潰,還能提升系統的穩定性和使用者體驗

寫出巧妙的防呆機制需要考慮不同的情境、預測可能發生的錯誤,並能夠優雅地處理它們。這種能力代表了一位工程師對系統整體運作的深入理解與掌握,也反映了他們能夠預見問題並加以防範的能力。這不僅僅是技術層面的挑戰,更是一種細緻的工藝與智慧的結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