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價值交換談價值重新定義

Pecu Tsai
Apr 27, 2023

--

作者:臺師大科技系 PecuLab 蔡芸琤 (Pecu)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看似非常偉大的價值觀,但卻存在著系統上的重大問題,若不是在燃燒自己的過程中,其實也索取了自己需要的被肯定、被需要、被關注、被尊崇的價值感,那必定無法持續無限燃燒。

而被照亮的人,如果只是一直被拯救、被給予、被施捨,那也永遠無法結束這單向的資源索取,而造成系統無法達到平衡的閉鎖環,總有資源被提取乾涸的一刻。

因此,我不喜歡走苦情與媽祖化的路線,我想談的是價值交換與價值重新定義。我認定的所有人,都必定有其存在的價值,而對等的交流與互動,是建立在彼此尊重對方存在價值的前提之上。

舉例來說,我喜歡回台東跟順天書屋的孩子們分享我所發現的新知,但我不喜歡被說我在拯救家鄉,我喜歡說的是,我們都是互利共生的夥伴。

我所重新定義的價值是,必須呈現一種閉鎖價值環,才有投入的必要,以順天書屋跟 PecuLab 能持續互動長達七年,甚至可以更久的實際情況,來描述我如何定義這個閉鎖環中的每一個關係人的存在價值。

  1. 順天書屋的所有志工阿公阿嬤:在老人學中有特別強調,年紀大了需要有被需要的感覺,在體力負擔得了的情況下,到順天書屋當志工,比起在家裡看電視看到失智,更獲得了自身的滿足與成就感。
  2. 順天書屋的所有小孩:在學校與家庭中無法學得的新知,可以在這個共學社群中獲得,看似小孩是索取者,但他提供了照顧者的成就感與滿足感,也因為書屋的小孩被建立的價值觀是,要懂得基本的禮貌與應對進退,要懂得感恩,在還沒有能力回饋之前,這些感恩的言詞,其實就是孩子們提供給照顧者無比滿足,被需要、被尊重的感覺。
  3. 順天書屋的所有家長:在順天書屋的共學社群中,家長可以看到不同的教育樣貌,獲得一個家長間的支持力量,看著孩子們在共學中平安成長,家長感到受惠,自然會用自己能力內能給予回饋的方式,回饋給書屋的經營所需,包含小額贊助、零食飲料、外出活動的人力協助。
  4. 自願提供物資與贊助給順天書屋的各方單位:各單位需要媒體曝光,需要被肯定有在做好事,需要掌聲,需要鎂光燈,在這個贊助的過程,換得了需要的社會地位與名氣。
  5. PecuLab:我需要場域驗證我的學術論點,我需要長期觀察一批小孩在我的價值觀灌輸下,有何變化,我可以將這些變化與研究歷程記錄下來,變成我想保留下來的價值。
順天書屋與 PecuLab 之間的價值交換閉鎖環

沒有人想要永遠欠人一輩子的感覺,那是低人一等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如果沒有培養出受照顧者獨立站起來有能力回饋的價值交換機制,給再多的資源都會變相成無盡地索求到最後,卻恩將仇報的歷史故事,因為,人會想要掙脫那種一輩子欠人,無力償還的枷鎖,在整個平衡系統中,需要讓每一個人都在能力內能給予,才可達到整個系統的互利共生。

這就是我所推崇的,以價值交換系統為主的教育元宇宙,而這些交換的過程,在區塊鏈慢慢成熟與普及的狀況下,越來越能將每個價值重新定義,並於交換的過程中,寫下可追蹤的紀錄,為這樣的閉鎖環注入了可觀測可分析的依據,也更有效率地建立共識決的參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