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是來自不幸

Pecu Tsai
Jun 9, 2024

--

作者:臺師大科技系 PecuLab 蔡芸琤

人的感受往往麻木,也常將手頭的資源視為理所當然。這就是為什麼有人雖然坐擁豐富的財富,卻不知如何善用,最終困在自己構建的心理牢籠中。

正如羅馬書8:28所說,“我們知道,凡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每一次的困難,都是神賜予的成長機會。

因為我曾經歷過困境,所以當我從那些艱難時期爬出來後,我變得能夠感受到微小的幸福。

今天在教會,當我聽著詩歌並讀著經文時,我無法抑制自己的淚水。就如同詩篇34:18提醒著我,“耶和華離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即使在深深的悲傷中,我也能感受到神的同在和安慰。

過去,我一直以為,如果不是因為我的原生家庭的拖累,我可能會更成功。

但自從上週開始,我與爸爸和媽媽一起計劃我們在青埔的未來生活後,我變得能夠坦誠地談論我的童年和少年時期的壓力與創傷。我不再用抱怨的角度去看待我的父母,而是開始同理那些無法修復的過去,看待它們作為我們共同的歷史。

媽媽對我說,她當年沒有保護我們,對此感到非常抱歉。這讓我終於理解了轉型正義和父母與子女之間真誠認錯的修復力量有多大。

師母細膩的禱告中,她提到我從過去的資源匱乏中自然培養出的同理心,這也幫助我在與學生的互動中更加自然流暢。

就像哥林多後書1:3–4鼓勵我,“願頌讚歸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受各樣患難的人。”

也因為,我整個人生似乎都在不斷尋求與父母的和解,這自然讓我避開了社會上的種種競爭,也一點都不在乎這些外在比較。

由於我最痛苦的日子已在30歲前結束,這使得我在面對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個行動都只剩下熱情所驅動。

幸運往往源自不幸;未曾經歷苦難,便無法真正品嚐到甜的滋味。如果我過去的生活一帆風順,我可能不會像現在這樣感到滿足和自在。

正如以賽亞書43:2所說,“你經過水時,我必與你同在;你趟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走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每一步的挑戰,都是神與我同行的證明。

--

--